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 培养方案 正文

人工智能

作者:时间:2021-04-13点击数:

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新一代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在新工科建设的背景下,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良好的道德与修养,遵守法律法规,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工智能研发、设计、应用和管理人才;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数理基础、计算机基础、系统地掌握人工智能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方法、技术与应用;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较强的知识获取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具备在职业工作和社会环境中自主学习和适应能力;并能通过终身学习拓展自己的能力,了解和紧跟学科专业发展,能从事智能感知与模式识别、机器学习、自然语言理解、深度推理、计算机视觉智能处理及应用等专精领域的研发工作并发挥主导作用;并可继续深造攻读智能科学及相关专业的硕、博士学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人工智能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接受人工智能研究与应用的基本训练,具有研究和开发人工智能应用系统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初步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热爱祖国, 艰苦奋斗,求实创新,具有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观念,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掌握人工智能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特别是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机器学习、深度学习;

3.掌握人工智能系统的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方法,具有研究开发人工智能系统的能力,熟练进行人工智能系统开发和程序设计;

4.了解人工智能的发展动态及相关法律法规,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良好的职业素质, 具有善于与人合作共事的能力;

5.基本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听说读写的能力,能比较顺畅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和信息的能力,懂得一定的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知识,具有较好的文化修养和健康的心理素质。

三、培养特色

1.专业知识全面。本专业的人工智能核心课程齐全,学生具有扎实而全面的专业功底和专业思维。

2.创新创造力强。本专业学生具有非常好的创新思维、创造能力和综合素质。

3.动手能力较强。本专业围绕学生的智能系统设计与实施的核心能力,加强校企合作,着力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为广大中小企业输送真正适应企业需求的、真正具有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4.紧跟应用前沿。本专业一直注重与应用技术前沿同步发展,发挥专业知识扎实全面的优势,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大数据、云计算等多个应用前沿紧密结合,让学生高位起步,迅速成长,起到良好效果。

5.目标导向明确。本专业教学和实践过程中,分课程、分阶段实际目标导向,将专业能力分类细化,结合各级培养目标,提高培养人才效率,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大学四年中,利用综合实训实现程序设计训练——算法设计训练——深度学习训练——人工智能综合训练等学习内容的逐步进阶,培养人工智能领域具有较强的知识获取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智能科学相关专业应用型人才。

四、职业范围

序号

就业面向

对应职业岗位

职业(执业)资格

1

大中小型IT企业

自然语言处理工程师

高级程序员

2

大中小型IT企业

机器视觉算法工程师

算法工程师

3

大中小型IT企业

机器学习算法工程师

算法工程师

4

大中小型IT企业

深度学习算法工程师

算法工程师

五、主干学科

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六、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人工智能导论、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据库原理、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原理及Linux、Java语言程序设计、Python语言程序设计、移动应用开发、Web应用开发、、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工程、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图像处理、大数据技术及应用、知识图谱、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推荐系统等。

七、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课程实验、课程实训、综合实训、科技竞赛、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创业实训、创新实训、科研项目、横向项目、毕业实习、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等。

八、修学年限与授予学位

修学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电话:020-38256730 邮箱:JSJKXXY@gpnu.edu.cn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计算机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