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 培养方案 正文

电子商务(师范)

作者:时间:2017-07-20点击数:

电子商务(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电子商务专业(师范)方向主要为职业中学、中专学校、技工学校、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和各种培训机构培养德才兼备的电子商务相关专业教师,并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培养从事电子商务技术工作(网页设计、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网站维护、信息安全管理等)、电子商务运营工作(产品策划、网络营销、网站推广等)、商务数据采集与分析工作和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子商务、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与通信技术)和商务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接受从事应用电子商务教育及电子商务工程的基本训练,具有研究和开发应用系统的能力,通过专业技术资质/资格水平考试,达到“双证书”制的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

  教师教育技能:包括掌握教育基本理论和职业技术教育的基本规律,掌握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手段,教师职业基本技能达标,能够从事电子商务及计算机教学研究工作。

  信息技术能力:包括基本的计算机和网络应用能力,电子商务网页设计、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网站维护、信息安全管理能力等等,并能及时有效地把握信息技术的新发展及其应用前景;

  商务管理能力:包括基本的产品策划、网络营销、网站推广等商务运营能力等等,并能及时有效地了解电子商务业务发展新动向;

  商务数据分析能力:包括产品、市场、客户等商务数据的采集、分析,从中挖取商业价值的能力,并能支撑对电子商务运营决策的判断;

  外语应用能力:能熟练查阅本专业有关的外文资料,具备基本的外语听说水平。

2. 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

  快速学习能力

  问题解决能力

  沟通协调能力

  系统思考能力

  辩证思考能力

  终身学习能力

3. 创新能力和创新素质

  好奇心与求知欲

  发散思维和聚合思维

  直觉思维和逻辑思维

三、培养特色

电子商务师范专业的特色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1. 专业性:电子商务师范专业从信息技术、网络商务实践和职业教育学中发展而来,属于综合性交叉学科。为构建合理的学科知识体系,本专业实行模块化教学,主干课程划分为不同功能模块,并注重课程安排前后联系的合理性;

2. 复合性:学生前两年统一学习电子商务所需的计算机、计算机网络等信息技术类知识和技能,让学生打好技术基础,并训练其基本的教育教学技能;后两年逐渐引入企业管理、金融、法律等商务部分的课程,安排教育实习,与就业接轨;

3. 应用性:电子商务专业的特色在于许多课程都包含大量的实践内容,实践性和创新性是电子商务学科的核心,因此,必须强调学生应用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环节,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探索、创新教学方法,安排学生定期深入社会或企业,参与规划、设计与开发,使知识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

4. 发展性:电子商务学科发展很快,人才培养方案将根据社会需求和学生发展需求的变化灵活调整,特别地,要把科学的教育教学理论融入不断发展的学科体系中,让学生掌握电子商务职业教师所必备的师范技能,构建与时俱进的知识体系。

四、职业范围

序号

就业面向

对应职业岗位

职业(执业)资格

1

中职、高职、技工院校

职业教师

职业教师资格证

2

电子商务相关企业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师

数据分析师

3

电子商务相关企业

电子商务网站运营师

电子商务师

4

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

网络管理员、网络工程师

网络工程师

5

培训机构

电子商务培训师

 

五、主干学科

电子商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企业管理学、经济学

六、核心课程

电子商务概论、数据库及其应用、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教育学、教育技术学、电子商务经济学、网上支付与电子银行、企业资源计划 (ERP)

七、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数据库开发实训、企业ERP实训、电子商务运营实战实训、商务谈判实训、电子商务网站构建实训、电子商务综合技能实训、网络安全技术、结合专业知识进行的社会实践、参加教师承担的各种科学研究和应用开发项目、毕业实习、岗位见习、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等。

八、修学年限与授予学位

修学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位。

 

上一篇:电子商务(应用)
下一篇:软件工程

学院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计算机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