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 培养方案 正文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作者:时间:2017-07-20点击数: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现代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系统科学和工程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各种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从事各种信息资源管理,各种类型的信息系统的开发、管理和评价的德才兼备的复合型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要求毕业生掌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管理信息系统的分析方法、设计方法和实现技术,具有信息组织、分析研究、传播与开发利用的基本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在政府机关、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大型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工作。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初步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热爱祖国,艰苦奋斗,求实创新。具有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观念,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特别是信息工程、软件开发及计算机网络技术;掌握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方法。

具有较强的数据分析能力及研究开发计算机软件的基本能力,熟练地进行程序设计和开发计算机应用系统;

了解与信息技术有关的法规,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良好的职业素质,具有善于与人合作共事的能力;了解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发展动态;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查阅本专业有关的外文资料。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和信息的能力。懂得一定的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知识,具有较好的文化修养和健康的心理素质。

三、培养特色

培养具备现代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系统科学和工程方法等方向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各种企事单位和管理部门从事各种信息资源管理,各种类型的信息系统的开发、管理和评价的综合型、应用型人才。

四、职业范围

序号

就业面向

对应职业岗位

职业(执业)资格

1

企事、业各部门

信息资源管理

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

2

企、事业各部门

信息系统开发

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

3

企、事业各部门

网站建设与维护

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

4

企、事业各部门

系统评价

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

 

五、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学,经济学

六、核心课程

管理学原理、统计学原理、信息经济学、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信息管理概论、运筹学、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原理、大数据处理技术、信息组织与检索、管理信息系统、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系统工程、信息安全技术。

七、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开出的实践项目主要有:程序设计课程设计、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信息安全技术课程设计,信息系统开发实训,Web前端开发训练、网络软件开发训练、网站构建训练,项目管理沙盘实训、信息系统应用实训、网络平台应用实训、企业资源计划ERP项目实训。

八、修学年限与授予学位

修学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学院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计算机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