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 培养方案 正文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师范)

作者:时间:2017-07-20点击数: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为中等职业学校、各类职业教育机构及普通中小学培养德才兼备的计算机专业教师,并为各级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培养从事各种信息资源管理,各种类型的信息系统的开发、管理和评价的德才兼备的综合型、实用型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具备现代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系统科学和工程方法、多媒体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综合运用学科知识与方法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教书育人的良好素质。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信息技术和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接受从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开发基本训练,培养良好的教师素质,掌握管理信息系统的分析方法、设计方法和实现技术,具有信息组织、分析研究、传播与开发利用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初步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热爱祖国,艰苦奋斗,求实创新。具有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观念,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特别是信息工程、软件开发及计算机网络技术;掌握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方法。

具有较强的数据分析能力及研究开发计算机软件的基本能力,熟练地进行程序设计和开发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基本能力和开发多媒体CAI课件的能力。掌握专业技术课的知识,有较强的实践操作技能,并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或技能合格)证书。

了解教育基本理论和职业技术教育的基本规律,掌握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手段,教师职业基本技能达标。具有从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教学及教学研究的能力。

了解与信息技术有关的法规,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良好的职业素质,具有善于与人合作共事的能力;了解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发展动态;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查阅本专业有关的外文资料。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和信息的能力。懂得一定的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知识,具有较好的文化修养和健康的心理素质。

三、培养特色

培养具备现代教育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系统科学和工程方法等方向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各种中等职业学校、各类职业教育机构及普通中小学培养德才兼备的计算机专业教师

四、职业范围

序号

就业面向

对应职业岗位

职业(执业)资格

1

中等职业学校

管理、教师

教师资格

2

各类职业教育机构

管理、老师

教师资格

3

普通中小学

管理、老师

教师资格

4

企、事业单位

信息资源管理,系统开发

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

5

企、事业单位

网站建设与管理

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

五、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学,经济学。

六、核心课程

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原理、数据结构与算法、信息管理概论、计算机网络、信息组织与检索、管理信息系统、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系统工程、信息安全技术。

七、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程序设计课程设计、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大型数据库课程设计、信息安全技术课程设计,信息系统开发实训,信息资源开发训练、网络软件开发训练、网站构建训练,项目管理与监理实训、信息系统应用实训、网络平台应用实训、企业资源计划ERP项目实训。

八、修学年限与授予学位

修学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电话:020-38256730 邮箱:JSJKXXY@gpnu.edu.cn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计算机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