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创新实践 平台基地 正文

数据科学与智能计算实验室

作者:时间:2023-05-10点击数:

数据科学与智能计算实验室位于工业中心208室,该实验室使用面积164平方米,主要仪器设备为高性能计算机65套,多模态数字显示系统1套,音视频大数据智慧教育实验终端1套、音视频信号实训示教智慧终端1套、多点互动线上、线下教学系统1套等,设备资产总价值197万。

实验室为计算机应用类专业实训室,主要面向我校计算机学院各个专业的学生,为其提供实验实训项目及各专业的课程设计;为教师指导学生参加比赛,参与项目提供场地;校外企业项目的实验实训合作,以及校企项目演示使用。主要开设课程有Web应用开发、数据库系统原理、MySQL数据库性能优化、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Android应用软件开发、人工智能综合实训等。

(1)教学需求,拟申请建设的数据科学与智能计算实验室,通过实验平台突出实操能力为核心的教学方法,组织模块化教学的创新教学模式,满足学生从事高水平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岗前培训和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的需要,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融合,全方位提高学生专业技术技能,形成优 秀职业素养;同时,可以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及时、准确、全面、完整的信息和科研实验环境,带动全体教师和学生全身心地投入项目的建设、创新实验的引入与设计、实验过程的指导等环节,有望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研究方向获得更多技术支撑和新的课题增长点,进而达到提高学校专业建设水平,培养复合型新工科人才,推进新工科建设。

2)以“信创”为特色的 专业发展: 打破壁垒、交叉复合,提升新工科专业建设质量。围绕国家自主创新发展驱动战略和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信创及“人工智能 大数据”产业链、技术链、人才链需求,以“信创”为特色, 以“ 大数据技术”为核心,探索跨业界、跨学科、跨专业整合教学资源,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打造应用性交叉学科专业,构建贴近信创和大数据产业、契合行业标准、突破传统工科专业界限, 探索专业创新发展的建设路径。

1)联合华为、轩辕网络等企业,遴选部分学生组成“信创卓越班”“信创创新班”等,培养学生鲲鹏&昇腾计算技术专业能力,并熟悉鲲鹏&昇腾计算技术在各行业中的应用场景,为大湾区信创产业输出复合型创新人才。

2)将信创产业关键技术知识融入大数据相关专业教学体系中,构建具有信创特色的大数据课程教学计划及大数据实践课程实施方案,支持学校更新教学内容、完善课程体系,推进学校专业课程体系改革,建设适应信创产业发展需要的大数据专业群课程体系,形成双循环递进人才培养模式。

3)基于新工科背景下复合型人才工匠精神培养模式改革,在学校原有的传统工科专业课程的基础上,构建主流国产芯片、服务器、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和云服务等技术路线的公共通识课程体系,深刻理解信创的政策、生态、实施方法论。同时,通过大数据专业赋能于传统工科专业的合作模式,让传统工科专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通过企业课程提供的大数据课程资源的学习;增强学校新工科专业与信创+大数据产业的结合,赋能传统工科专业,培养复合型新工科人才,推进新工科建设。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电话:020-38256730 邮箱:JSJKXXY@gpnu.edu.cn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计算机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