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创新实践 平台基地 正文

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

作者:时间:2023-05-10点击数:

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位于工业中心201室,该实验室使用面积116平方米,主要仪器设备为高性能计算机61套,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箱30套,接口单片机30套、人脸识别开发套件10套、应用开发套件(小熊派)10套等,设备资产总价值100万。

实验室为计算机应用类专业实训室,主要面向我校计算机学院各个专业的学生,为其提供实验实训项目及各专业的课程设计;为教师指导学生参加比赛,参与项目提供场地;校外企业项目的实验实训合作,以及校企项目演示使用。主要开设课程有计算机组成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大数据技术综合应用实战、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Web与数据库开发实训等。

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是信息系学生必修的一门核心专业基础课程,它系统地介绍计算机的组成结构及各组成部分的工作原理,该课程主要是培养学生硬件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技能和方法。其内容着重于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学习,同时也体现最新的成果,将为学生奠定坚实的计算机硬件基础。

通过改变传统的单纯在课堂上灌输知识的教学方法,实行启发和实践教学。教师在课堂上主要起讲清思路、突出重点、引导开拓的作用,同时利用实验设备技术,建立模型项目、边讲课边实践,把讲授的重点由单纯知识本身转向同时讲授获得知识的方法和思维方法。运用技术等手段,改革传统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管理。教、学、做三者结合,理论与实践一体化,实训、实习与职业技能鉴定一体化。

通过课堂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训练,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硬件组成的基本原理、计算机硬件设备的结构、工作原理、应用方法方面的知识和技能。通过基本理论的学习和实际操作训练,突出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和可持续学习、发展的能力。实现计算机硬件课程实验教学改革及实验教学系统改革的目标,包括综合型、开放性、先进性、创新型、易管理、维护型。

经过教学应用与实践,不断积累教学应用成果,申报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或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为本校实验教学信息化与数字化建设做好前期铺垫。

实验室践行理虚实的教学理念,仿真实验、虚拟实训与实际操作相结合,使抽象的计算机课程教学形象化、具体化,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提高了课程实验的效率,更加使学生理解和掌握了从概念到产品的完整过程,从而开辟了计算机相关课程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的崭新教学模式,有益于相关课程的基础实验教学、综合设计与创新、产品研发等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电话:020-38256730 邮箱:JSJKXXY@gpnu.edu.cn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计算机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