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 校友风采 正文

1978级吴为民个人事迹

作者:时间:2017-09-04点击数:

读一段人生,阅一本好书,品一杯香茗

 

1978级数理系吴为民

   “要说我的故事啊,说上一天也说不完呢!”在与吴为民聊天的两个钟头里,他向笔者把一个农村小伙子的成长历程娓娓道来,吴为民幽默风趣的谈话无不深深感染着笔者,不得不说,在他的记忆中,几乎没有不快乐的事。他的过去是一部有趣的故事,一部意义深远的小说。

1981年,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从海南搬迁至广州,其建筑设施、教学设备、环境条件等都在慢慢完善之中。吴为民作为我院82届数理系的学生,和年轻的母校一起成长,学校名声从少为人知到无人不知,操场从空地变为田径场,图书馆从无到有,办学理念的逐步明确,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他见证着学校各方面的成熟。 

穷并快乐着

吴为民从小在农村长大,和普通的农村孩子一样,过着简单朴素的生活,对城市的热闹有着无尽的想象和期待。1982年,他考上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终于如愿可以见识城市的繁华和体验多姿多彩的生活。

“我记忆深刻,当时刚来广州的时候,一辆蓝色的大货车将我们接到学校,我们就站在大货车上,欣赏一路上的风景,大货车沿着沿江路开回学校。那里基本上都是一些低矮的房屋,当时我觉得广州也没有我想象中的繁荣。”吴为民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仿佛历历在目,“更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当汽车将我们送到学校时,我发现学校并没有真正的大门,校道直接与黄埔大道相连接。而28年来,我更忘不了校门那棵小白杨树上面挂着的一小块矩形牌子,上面刻着‘广东民族学院’几个红色字迹。”吴为民向笔者讲述这些回忆的时候,手中还拿着铅笔,在纸上熟悉地勾勒出当时学校的布局,包括办公楼,教学楼,宿舍,饭堂等。来自农村的吴为民并没有“嫌弃”学校简陋布置,相反,他积极参与到学校各方面的建设中。“当时的劳动课,我们还被安排到现在的足球场协助建设呢!”吴为民自然地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在大学的生活中,吴为民每个月只有30元的生活费,相对于当时的生活水平,这绝对不是一个乐观的数字。然而,他却每个月总能从这少得可怜的生活费里面攒下一两块钱,两个月下来,就能去北京路逛街一趟。不过,吴为民每次逛街很少买衣服,一件叔叔参军时留下来的军装就是他冬天最好的御寒衣服。作为一个书法爱好者,笔墨纸砚才是他的“生活必需品”。在书店里浏览完喜欢的书籍,买完“生活必需品”,吴为民觉得“最幸福的事儿”就是去吃一顿煎饺子,喝上一瓶冰镇的汽水。两个月省下的生活费总能让他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周末,而新买的书籍和笔墨纸砚,则能陶冶他的读书情操和兴趣,何乐而不为?虽然贫穷,可他却不亦乐乎。

忙并快乐着

吴为民有看书的嗜好,但他绝对不是一个书呆子。大学时候吴为民活跃的身影给很多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上至领导、老师,下至清洁工、饭堂的阿姨,无不认识这个身兼多职的小伙子。学校学生会副主席、武术协会会长、武术队队长、书法协会副会长、班长、宣传委员、体育委员、宣传部干事等,此外,他还是文工团(现在的艺术团)的成员,吴为民积极参与到各个组织中,并任重要职位。在学习上,他也一直保持优秀的成绩。多个职位让吴为民闲不下来,忙碌的身影穿梭于学校的各个角落。“我每天早上六点多起床,首要任务就是练武术,然后吃早餐,上课,下午四点多继续练气功,每天的生活都很充实”。“有时候第二三节课也会打瞌睡,但是这不影响我的学习成绩。”吴为民笑呵呵地说。

充实的生活让吴为民在忙碌之中找到了快乐。“大学期间,来了一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体育老师——梁小婉。”他这样形容当时那位给他造成重要影响的老师。梁小婉是一个刚刚毕业的女大学生,一毕业就到高校任体育老师,这在当时是史无前例的,再加上梁小婉的姐夫是“武术世家”,这使得她有良好的武术基础。本着对武术的爱好和梁老师的大力支持,吴为民成立了武术协会,浩浩荡荡有200多人。当时,梁小婉为吴为民介绍了她的姐夫——邓镇江作为武术协会的指导老师,授予他们武术要领。领导一个200多人的队伍不是容易的事情,但是吴为民参加活动的丰富经历为他的管理奠定了管理的基础。在他的带领下,武术协会日益强大,其训练强度也非常大,每天下午4点准时在操场上训练,直到夕阳西下。功夫不负有心人,武术协会成员们的辛勤汗水换来了他们气势非凡的武术阵容。1984年,武术协会代表学校参加广东高校武术比赛,取得了“男子团体第一”的优异成绩,而吴为民还获得了“男子南拳第一”的荣誉。短短的两年期间,武术协会在参加的比赛中获得了11个名次。不仅如此,他们还经常应邀到外校表演,优秀的比赛成绩和成功的演出为我校的宣传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很多人因此而认识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在忙碌中成长,吴为民找到了足以让他快乐的生活。

学并快乐着

来自农村的小伙子在广州生活了半年之久,发现自己是“井底之蛙”。在观感上,吴为民强烈感受到以前认知的天地有多么渺小,无论是看到的,学到的,仅仅都是微不足道的。另一方面,他深刻认识到大城市市民与小城市市民在素质上的差距十分明显,包括先进的技术、科学的生产方式和成熟的生活理念。“这些差异的刺激让我的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意识到非‘恶补’一番不可。”吴为民用了“恶补”这个现代词语形容他当时的决心。

吴为民的“恶补”范围之大,超出了专业和技能的范围,还涵盖坐车方式、哲学、语言等。他之所以喜欢到北京路去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北京路的书店多。当时学校处于建设阶段,图书馆尚未建立,吴为民成为书店的常客,广泛涉猎哲学、经济、书法类的书籍。他喜爱书法,毛笔字也写得很漂亮。在当上书法协会副会长之后,学校一切宣传标语都是由吴为民亲手书写,而这种荣誉的背后是他不断的学习。

让吴为民觉得为难的是,沟通方面出现了很大的问题。生在农村在农村的吴为民除了海南话,几乎没有学习过普通话,只在看电影的时候才有所接触。语言不通经常会引来了一些同学的嘲笑,但是吴为民却没有气馁,而是下定决心学习普通话。为此,他用省吃俭用的钱买了一本《新华字典》,从zcszhchsh,从声母到韵母,坚持不懈地学习普通话。除此之外,吴为民意识到,在广州生活不会讲粤语也是行不通的,在他读书的那个年代,广州人一般只讲粤语,要想和他人进一步沟通,粤语也是必学的语言。不过学习粤语不能像学普通话一样查字典,吴为民发现了身边有学习的资源——讲粤语的同学。于是他想出一个好方法——相互学习,向他学粤语的同时教他讲海南话,这样学习起来两个人都有了收获,学习并快乐着。“我学习的第一个粤语是‘唔该(谢谢)’,然后就是阿拉伯数字123.......”。吴为民回忆起来,嘴角总是微微弯起。而在工作中,吴为民一直不断学习,1996年他到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系投资研究专业修读研究生并在1999取得了硕士学位,另外他还进修法律知识。

苦并快乐着

吴为民在广东省人民政府第一办公室开始他的第一份工作,参加工作一个多月的培训之后,国家出台新政策,由于农村的教育基础比较薄弱,要从省级机关、高校抽调一部分有能力的人到农村去支教,帮助落后地区的老师提高教育水平。数理系出身的吴为民被选派参加广东省第二届讲师团肇庆分团,赴肇庆市广宁县

厚溪镇文杰中学工作,任广宁支队副支队长。他们到号称“五区”——老区、边区、山区、穷区、竹区的一个农村中学当数学老师,在贫困的农村,学校每餐只为教师提供2角钱的饭菜,在1987年来说,可想而知,生活多么艰苦。在那个山区里,蚊子多得女生不敢穿裙子,而有一个男生还在第二个月因为条件艰辛而掉下了眼泪。吴为民风趣地称讲师团的成员们为“战友”——与简朴生活战斗而形成统一战线的一群朋友。过了一段十分简朴的生活之后,讲师团的“战友们”想出了自己煮饭的主意,于是,一群青年风风火火地开始为自己煮饭菜,生活过得也另有一番滋味。用餐上解决了问题,但是课外活动似乎太单调了。吴为民和“战友”又想出了新主意,他们利用周末的时间一起骑自行车到城镇游玩,在贫困的山区生活中寻找乐趣,化解生活压力。吴为民讲课方式简单风趣,许多学生都喜欢上他的课,他所带的两个班考试成绩永远都是比另外两个班优秀。一个老师在听了他的课之后,评论说道:“你作为一个数学老师,画圆竟然不用圆规,画三角竟然不用三角板?”殊不知吴为民是本科数理系毕业,对于数学知识和画图早已熟练,无需使用课本和工具了。学生们常常从家里带来萝卜干、番薯、辣椒等这些在当时来说是最好的东西赠送给老师以表达他们对老师的感谢和敬仰之情。在吴为民离开学校那一年,很多学生因为不舍而纷纷哭红了鼻子。

1988年,吴为民开始下海经商,在国有企业广东华侨信托投资公司整整做了15年的工作。“我把我的青春奉献给了广东华侨信托投资公司。”吴为民开玩笑说。他在公司厚积薄发,用了7年的时间“卖力”地工作,提升自己的能力,终于在1994年被提拔为副科长,1995年提拔为正科长,1997年提拔为副处长,1998年提拔为正处长。“这7年是很煎熬的,但我始终相信我行的!”吴为民抱着不灭的斗志对工作始终不离不弃。

2001年广东华侨信托投资公司解体,他带着信投公司的两个指标进入北方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后来因工作需要吴为民被调动到东北。冬天的东北气温低至零下2030摄氏度,与广东的气候有着天壤之别。“在东北那个时候我们要穿里面垫有厚厚一层棉的鞋,站着都不能站稳,要经常活动,那样子才不会感觉到脚底冷。刚开始的一个月,我嘴唇全部离开了,肚子对于生吃的东西也很不适应。不过第二个月就没事了,基本适应了寒冷的天气。”吴为民似乎很“轻松”地渡过了困难时期,可谁知道背后有一颗坚定不移的乐观之心呢?

累并快乐着

2004,吴为民回到广州,但是工作安排很不理想,他的工作生涯进入了低谷,尽管这样,他还是坚持了3年。20078月,正值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之时,吴为民加入其中,公司发展迅速,现今资产达1000亿。吴为民作为投资发展部部长,是公司的元老级人物。但是他表示工作中也会遇到迷茫的时候,“最受煎熬的时候是你看不到未来,看不到方向,看不到出路,这是很难受的。”吴为民在感受生活的期望带来的工作压力时,有时候感觉到疲劳,但从不松懈,“最主要的是要坚持住,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是对的,就得下定决心,努力去争取,最后才能成功。”正是因为他一直保持着这种态度,工作才会有不断的提高。“我还想升迁,不管有没有可能,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快乐。”在问到对未来有什么打算时,吴为民坚定地说。

吴为民有广泛的爱好,除了书法、武术,他还是个运动爱好者,羽毛球,乒乓球,排球,高尔夫球都不在话下。特别是高尔夫球,他多次参加比赛,至今以获得十多个奖项。

如吴为民所讲,他的故事讲一天也讲不完。笔者听他讲自己的人生,就像是在讲有趣而又不失风雅的故事。并非因为他没有不愉快的经历,而是他乐观的心态促使他一直用积极的态度去看待人生。读他的一段人生,仿佛是在阅一本好书,情节跌宕起伏,寓意深刻。又如品一杯香茗,苦中带涩,涩中有甘,回味无穷。

学院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计算机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