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 校友风采 正文

1995级谈子晨个人事迹

作者:时间:2017-09-17点击数:

永不停息的开拓者

——记计算机系95级校友、新西兰DIGILINK 公司的创办人及董事总经理谈子晨

新西兰DIGILINK 公司的创办人及董事总经理谈子晨,既不是富二代,也不是官二代,只是一个70后的普通年轻人。对于早早就来到新西兰,只身打拼出一片天地的他来说,离开大学校园后的这12年,虽然历尽艰辛,却丰富多彩,尽管,可能只有个中人才能真正地懂得个中滋味。

 

学生时代的锤炼

1995年,谈子晨进入当时的广东民族学院,成为一名计算机及应用专业的本科大学生。大学,对谈子晨来说,不仅仅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更是为他的成长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广阔空间。从1997年开始,谈子晨当选为学校的学生会主席,见证了学校从原来的民族学院扩建为广东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的这一历史时刻。谈子晨作为广东民族学院的最后一任,也是新的技术师范学院的第一任学生会主席,对母校的感情可能比别的同学更加深厚,更加充满了感情。

大学四年的学习,使谈子晨接触到了计算机,掌握了深厚的专业知识,而学生会的工作,更是使谈子晨原本就敢想、敢拼、坚忍不拔和勇于承担责任的性格得到了锤炼和升华。

四年里,谈子晨任职于计算机协会,法学会,广播站等等。1998年,作为组织人之一,谈子晨还参加了广州——北京——内蒙古自行车远征。这一段征程,深深地刻在了谈子晨的记忆中,“迄今,仍觉得那是我一生中非常难忘的经历之一,因为刚刚出发不久,中国就发生了百年一遇的巨大洪水灾害。沿途所过的江西、湖南、湖北都是受灾最重的地区,真是八千里路云和月。因洪灾,我们不断绕行,最终全程近4000公里。这次远征,让我们倍受挑战,也终身难忘。”

留学时代的拼搏

谈子晨1999年毕业,2000年,就孤身一人来到了新西兰。新西兰被称为“长长白云的故乡”。但青山绿水和绿色环保的环境,只能带来精神的愉悦和心灵的舒畅,而谈子晨所要面对的,却是语言、生活习惯、学习、工作等无比现实和紧迫的问题。

刚到新西兰的谈子晨,和大多数的留学生一样,首先从学习语言开始。面对学校的老师、家里的房东和所有的人,谈子晨突然发现,自己虽然学习了十几年的英语,但居然基本听不懂。中国学生重读写、轻听说的问题在自己的身上暴露无疑。

语言的差距所造成的更大问题是,学习上的吃力和工作上的困难。为了学好英语,谈子晨夜以继日,利用各种办法,提高自己的听说能力。去商场和店员谈,等公车和乘客谈,多交说英语的朋友,终于使自己的英语能够为新西兰当地的人所接受,为自己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拼命突破语言关的同时,谈子晨也知难而上地申报了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课程,继续自己在计算机专业上的深造。虽然在大学中打下了很好的专业基础,但语言障碍意味着谈子晨必须要花费比他人更多的努力来完成自己的学业。

为了生活,谈子晨把自己的课程全都集中安排到了周六和周日。他周一到周五上班打工,然后利用晚上的时间找资料写论文,加班加点以完成学业。上班的地方比较远,每天一早6点,谈子晨就开着自己几千元买来的破车去上班,直到晚上8点多才能回到家里。一个人的生活,一切都要靠自己,洗衣服、做饭、洗碗,等忙完,就已经快10点了。这才开始学习时间,尤其是在赶写论文的时候,常常会到晚上两、三点钟,总是觉得刚刚躺下、刚刚闭眼,就又要起床上班了……

为了省钱,谈子晨住的是车库。在学校的餐厅里,最便宜的一份午餐也要8块钱,而谈子晨一周的伙食费,却只花20——新西兰最便宜的洋葱、土豆、面粉被谈子晨充分利用了起来,成为了他最主要的食物。回想起当年的境况,谈子晨也是感慨万分,“偶尔买两个鸡翅膀,吃完了肉,还把骨头留着烧汤,现在想想还真的挺丢人的。”

面对艰难,谈子晨没有退缩,更没有消沉,反而激起了他对生活的拼搏和抗争。谈子晨在自己网上留学日记上写道 “留学生活精彩吗?恐怕背后更多的还是不得不背负着的压力与责任———来自学习上的、生活上的和作为一个中国人”。值得一提,谈子晨早在1999年准备留学时就开始写我们现在所说的“博客”了,还被包括网易等国内不少网站转载,其“为天下先”的精神由此也可见一斑。

谈子晨不愿意说自己是“背井离乡”,因为他认为这样说似乎有些哀情。但告别了故土与亲人,生活在异邦夷土,却又是实实在在的现实。在留学生中,有年纪小些的女孩子时常哭着说想妈妈、想家,也有人因为看不到希望而返回国内发展,也有人挥霍着父母的资助,尽情玩乐。但就在这些灯红酒绿和来来往往的背后,仍然有许多意志坚定的朋友,他们有人头顶烈日,到当地人不愿意去的农场果园里做杂工;许多家里根本没洗过碗的孩子去清洁卫生间;有人每天做三份工作,每天的工作时间达到18个小时…… 而谈子晨,无疑就是这些为了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勇于拼搏的一员。

“我的学费是父母辛辛苦苦攒下来的,我必须要把学业好好完成。”刻苦的学习,使谈子晨在学业上,取得令学校的讲师教授和中外同学瞩目的成就。

谈子晨的研究生课程,虽然也是计算机专业,但并不研究计算机开发的具体技术,而更多的是探讨IT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在就读期间,谈子晨提出了SMS-DOS应用理论。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手机SMS 短信来发送操作命令,指挥和控制服务器执行命令,并将结果以SMS方式发送回给用户,从而实现无穷的各类服务。比如短信订位,短信查询股市行情,等等。谈子晨利用这个被他称作“丑小鸭”的计划,硬是把一部只能收发短信的古董手机,变成一部比PDA功能还要强大的万能电子设备。这一应用模式今天看来已经是很流行了,比如短信算命,短信投票等等。但在10年前,这个创意不仅走在他的同学的前面,就是在业界有着相当高名望的资深导师也被吓了一跳,导师称谈子晨为班里的"Super Star" 超级明星。

好好学习,不意味着能够放松工作。由于谈子晨在2年打工期间的出色表现,其所在公司主动为谈子晨出具了千金难买的移民工作担保,还资助了其第二年的研究生学习的全部学费。

2004年,谈子晨通过自己私人时间的研究和实验,向国家专利局申请并获得了“公式密码结合图形提示的交互型动态密码校验模式”的国家专利,还获得国际专利保护。在获得专利后,谈子晨立即就把这个专利设计免费公布了。用谈子晨自己的话说,“我搞这些设计就是为了‘好玩’,没有打算赚什么专利费。”现在,世界上已经有许多包括银行在内的各种机构已在使用这一设计或类似设计了。

 

创业时代的挑战

第二次走出学校的谈子晨,已经不再是刚刚从本科大学毕业的懵懂少年。经历了艰苦生活的洗礼和磨练,谈子晨再次成长......

2002年,谈子晨一边上班,一边用借来的2万纽币(时值大约7万多人民币)在工余时间开始了自己的创业 —— JUSTLAPTOPS 笔记本电脑专家。

笔记本电脑在计算机产品中,一直以来,属于高档产品,在当时并不普及。很多朋友都劝他,台式电脑才是主流,才是正道。就算你做笔记本,也不能只做笔记本啊,那不是自寻死路吗?而谈子晨说,“我当时底子薄,要闯入这个市场就必须要集中拳头打别人忽略的薄弱环节,绝对不能把战线拉长。并且我能看到这个领域的前景。”谈子晨接着说:“就像今天你要开一个淘宝一样的拍卖网站,最好的办法不是再开一个淘宝,而是找到淘宝容易忽略的弱点来集中力量突破。比如,开一个专门卖五金的拍卖网站,各类螺丝型号材质都分类极细极专业,等成为五金行业的龙头后,再向机械类拓展,然后再一步一步地向外开疆拓土。”

后来的发展,完全证明了谈子晨在笔记本电脑领域寻求发展的道路的正确性。因为战线短,谈子晨的公司存活了下来,并且发展了起来。2004年,谈子晨正式注册了DIGILINK LIMITED 公司,并将JUST LAPTOPS 注册为商标,继续以JUST LAPTOPS 的品牌开展业务。2002年,笔记本电脑的市场占有率还仅为20%,而今天,据统计全球笔记本销量已经完全超过台式机,成为了电脑业的主角。因为是最早步入笔记本电脑专业销售服务行业的公司之一,谈子晨的JUST LAPTOPS在竞争极之激烈的电脑市场中赢得了生存及发展的生机。

做事业像打井。开拓,还要有毅力。谈子晨这样评价自己,我不认为我具有什么独到的眼光,也不是总能够在别人之前发现商机。我相信,在我之前,一定有人也想过要做笔记本电脑的业务,我和他们不同的是,我可能比他们更有毅力,我坚持下来了。

坚持,有时候可能会改变一切。在面临困难的时候,只要再坚持一下,再咬一咬牙,整个世界可能就会发生转变。谈子晨的创业不止一次地面临了危机。“最严重的一次,整整两个星期,只卖了3台电脑。那时真觉得太难了,可第二天,我还是走了出去,去联系业务,去争取机会。”

新西兰位于南半球,全国仅有400多万人口,市场小,电脑市场的竞争惨烈。为了在新西兰的市场上打下一片天地,谈子晨把自己在技术上的优势作为基础,并针对新西兰当地洋人客户的特点,加强服务水平,把中国人勤劳、诚实、负责、谦虚的品质,与西方文化守制、认真、坦率、务实的精神,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把目标紧紧盯住当地的洋人市场,引进新产品,提供优质的售后服务,很快就在市场上树立起了JUST LAPTOPS的品牌,公司也赢得了大批洋人客户的好评,成为了新西兰电脑行业最成功的华人企业之一。

现在的JUST LAPTOPS经营代理多达13个品牌,展厅内展示销售有160余款各类型号的笔记本电脑,已经是名副其实的新西兰品种最多,最专业的笔记本专营公司。

成功后的奋进

现在的谈子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家里其乐融融,住在号称新西兰最贵的街区。谈子晨对今天所取得的财富并不避讳。而谈子晨最自豪的,却是在这个离祖居地万里之遥的国度中,一直在赚当地洋人的钱。对此,谈子晨感到很有“成就感”,因为在海外,大多中国人的成功,还是在靠赚中国人自己的钱。在采访中,谈子晨说了好几次“赚洋人的钱”,用他的话说,赚洋人的钱,花着也开心些。的确,综观新西兰最热门的华人行业:移民留学、旅游机票、特产保健、语言学校、报纸网站、餐馆换汇等等,无不是在中国人自己圈子里互相赚钱。究其原因,谈子晨说:“许多华人还是缺乏走出去和洋人竞争的气魄,包括有些品牌,在国内牛哄哄,一到国外就蔫了。”

在谈子晨的经营理念中,经营公司,就是要赚取利润,但身上流淌的中国人的血脉,却使他对旅居新西兰的华人同胞的一份乡情,始终无法挥去。对于前来公司的华人客户,谈子晨总是把自己的利润压到最低。谈子晨无法忘怀,在刚到新西兰的时候,正是华人企业,为他提供最开始的打工机会,正是几位先到新西兰的老留学生,对他生活的困难给予了帮助指引。在他的理念里,华人,就应该互相支持,“我的客户,95%都是新西兰的本地洋人。我总是喜欢说,去赚洋人的钱,在这里我不是有什么种族歧视,而是觉得,这里的中国人,不论是已经取得成功的,还是仍然在打拼的,都不容易。在新西兰,我们华人属于少数民族,我们就应该互相支持,合心合力,把眼光盯在洋人市场上,这样才能使我们更加深入地融合进新西兰的主流社会之中,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在谈子晨的公司中,尽管绝大部分的客户都是洋人,但所有的员工,却都是华人 ......

如今的谈子晨,又注册了第二家公司,并开始把目光转向了其他的行业,“笔记本电脑的业务,现在已经基本上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实际上已经不用我在这上面花费太多的时间了。”新西兰的市场很小,按照谈子晨的说法,必须在这个市场饱和之前,就为自己的今后寻找到更加光明的方向。目前,与中国和新西兰几家公司进行的合作都在运作之中。

来到新西兰的谈子晨,不仅仅是打造了自己的企业,取得了事业上的成功,更是开阔了眼界,有了很多机会去尝试以前想做而没有条件去做的事情。“来到新西兰最大的额外收获,就是有了摸枪玩枪的机会,”一碰到“枪”这个话题,马上采访就变成了他的枪支介绍会。看到谈子晨眉飞色舞的样子,十足一个男孩,很难与前半段坚毅睿智的他联系在一起。新西兰的枪支管理虽然严格,但谈子晨还是把新西兰能考和能申请的枪证都拿到手了。家里有各类步枪手枪几十把,专门还有一间房间给自己做子弹,改装枪支。他每周两天固定训练,还参加各类比赛,偶尔也打打猎,一年要消耗上万发子弹。可能这是谈子晨的另一种专注吧。

学院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计算机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