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 校友风采 正文

2011级朱丹年个人事迹

作者:时间:2017-09-04点击数:

奉献无悔 逐梦青春

——记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生朱丹年

 

题记:“让别人感到愉快,我做的一切便是值得的。别人的开心,是对我最大的回报。”这是朱丹年同学的座右铭,并且默默地用自己的行为为这句话做出注脚,甘于奉献,无怨无悔,让青春闪耀着奉献的光芒。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原名广东民族学院,1958年建校至今已有54年的办学历史,是全国8所为职业技术教育培养教师的本科师范院校之一。朱丹年同学就读于计算机科学学院,该学院设有一个硕士点、七个本科大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电子商务、信息与计算科学、软件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联网工程,共有10个本科方向。今在校研究生一百余人,在校本专科学生2200多人。广师计算机科学学院一直发扬着“团结、勤奋、求实、开拓”的院风,朝着“一流职师”的目标阔步迈进。

力所能及,在所不辞

朱丹年同学于20119月就读于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第一天便担任了军训负责人,开始了学生干部的旅程。学期伊始,又担任班里的班长,随后是学生会文娱部部长,计算机科学学院团总支副书记,新生班级政治导生。她在“为同学们服务”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越来越好。

“丹年,帮我带两本书,还有我的水壶。”

“丹年,今天好累,不想洗厕所,你去帮我值日。”

“丹年,赶紧去校门口帮我拿下快递。”

“……”

在同学们的眼中,朱丹年就像一个停不下来的陀螺,永远都在忙别人的事情,只要你有困难,求之必应,应之必行。小到抓蟑螂、拎行李、拿快递大到凌晨送同学去医院看病,她永远都是在第一时间向你伸出援手。

大一的时候,学校一位同学因为身患重病,急需用钱,朱丹年同学知道后,立即与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团学公益部取得联系,希望可以为这位同学做点什么。经过上面批准后,朱丹年同学组织班级班委开始策划一场“爱心义卖”。她和班干部们不分昼夜地开会讨论着义卖的每个细节,带领着班级同学,一个宿舍一个宿舍地进行宣传。义卖活动最后成功举行,募集到的善款对于巨额医疗费可能只是杯水车薪,可却凝聚着朱丹年与广师学子们满满的爱心与力量。

在师弟师妹眼中,丹年师姐则是一个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好榜样。只要有她的短号或者QQ号,就可以对她穷追不舍打破砂锅问到底,无论是学习、生活、工作还是人文、科学、政治,她都能给你娓娓道来,拨开你心中的迷雾,让你朝着正确目标前进。

而老师心目中的朱丹年同学呢,是一位永远都奋战在学生工作第一线的勇士。迎接新生、分校区回迁、志愿者服务,到时都有她的身影,似乎永远不觉得疲惫……

只要是力所能及的,援助之手绝不退缩。对于朱丹年同学而言,有能力帮助别人,是自己的福气,也是自己的荣幸。人生价值,不正是体现在“奉献”二字上面吗?

学以致用,奉献社会

在学校,朱丹年同学乐于“赠人玫瑰”,在校外,她更是积极发扬大学生志愿奉献精神。

朱丹年同学连续两年都参加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今年暑假,担任队长的她,带领“红领巾”团队十几位志愿者奔赴梅州市丰顺县开展志愿活动。

为了使活动更具成效,他们联系实际,精心策划,深入丰顺县新楼村调查农村垃圾现状及其原因,从而更好地助力丰顺县“创建广东省卫生城市“工作。此外,还深入镇村与小学生一起开展“小手拉大手”主题宣传活动,旨在通过小孩子的纽带作用带动家长及整个社会共同参与创卫,在全县掀起环境整治热潮。整个“环保进村入户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下乡期间,在朱丹年同学的精心策划与队员的积极配合下,他们开展了“大手拉小手、共绘中国梦”绘画比赛、“廉洁修身——中国好少年”趣味知识竞答比赛、“参观红色基地,重温红色之旅”等思想政治教育活动;“PC志愿服务”、“洁净家园清扫活动”等文明公益活动;还有观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汇演活动。

前期的筹备策划、团队组建、团队培训、调研热身,朱丹年运筹帷幄、把控大局;中期的调研跟进、与当地领导、媒体沟通、安全保障,朱丹年热情满怀、全力以赴;后期的宣传包装、工作总结,朱丹年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在学院领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红领巾”社会实践服务队荣获“广东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从大一开始,每个周末朱丹年同学都会到伍仙桥一贫困家庭对该家庭的两个小孩进行义教,她不止教小孩子语文、数学、英语等基础文化知识,还经常带笔记本过去,教他们一些电脑知识和办公软件基本操作。连续三年,从未间断。

除此之外,她每次都会参加学校PC服务队组织的“义务维修电脑”活动,用自己那一手过硬的计算机技术为他人电脑排忧解难。朱丹年同学一直用自身的实际行动,用自身的专业所学来践行十八大精神,用青春的汗水升华“立德树人”的内涵。”这样的付出,值得!这样的收获,精彩!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朱丹年同学学习认真刻苦,为求得真学问肯下苦功夫。连续三年,她的绩点都是全班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三好学生”奖学金。平日里,她还积极参加各种学术类、文体类比赛,荣获“全国挑战杯软件设计大赛”三等奖,“广东省挑战杯创业大赛”铜奖,“广东省大学生学习十八大精神演讲比赛”优胜奖,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演讲比赛一等奖,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模拟商务谈判三等奖,优秀共青团员标兵,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校园微人物“友善之星”、优秀“政治导生”等荣誉。

朱丹年同学经常说,取得的这些成绩都离不开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与帮助,这是对她的肯定,更是她继续服务他人的动力。最近,她正在努力学习一些心理学和医疗常识、准备以后有机会就去当一名义工。现在她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有一天,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去帮助更多的人。

用脚步丈量青春,用双手改变世界。

她深知,这是一个很遥远的梦想,但是少年的梦想就应该是大海蓝天,朝着前方一路狂奔,去追星,去赶月,不是吗?

“十八大”以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再次全速启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无论是规划到阶段性成果的2020年,还是更远的2050年,青少年都将是这一伟大历史进程里的中流砥柱。作为一名志存高远的大学生,应当继续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更加积极地投身到实践之中,在基层把握个人与社会的奋斗目标,在基层落实大学生肩负的工作责任,在基层解决人民所急的实际问题,为建设美丽中国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后记:走过大一、迎来大二、告别大三,朱丹年同学没有更多的言语,却以无声的行动,诠释了对“奉献”二字的理解——动人以行不以言。

白鸽奉献给蓝天,星光奉献给长夜,雨季奉献给大地,岁月奉献给季节,我们的大学生该拿什么奉献给生我们养我们的祖国母亲?大家可能都在苦苦追寻答案,其实我们的朱丹年同学已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书写了答案——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朱丹年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地感动着、影响着身边的每个人。

希望广大学子都能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并在此过程中造就饱满、健康、柔韧、坚强、执着和无畏的人生品格。让青春的雄心壮志振翅欲飞,像苍鹰般搏击万里长空,学鲲鹏般遨游四海九州,在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学院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计算机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