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中心 校友风采 正文

1980级张毅生先进事迹

作者:时间:2017-09-04点击数:

创新办学模式  加强科学管理

――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张毅生校长先进事迹材料

 

  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是海南省教育厅直属公办中专学校,原名海南省粮食学校。几年前,学校办学条件比较简陋,校园占地只有12亩,建筑面积9170平方米,在校生仅760人,办校条件落后,校舍陈旧老化,教学、生活设施缺乏,学校发展举步维艰。20059月,张毅生同志出任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校长。在省委省政府的关怀下,在省教育厅的支持下,学校得到跨越性发展。2007年,学校顺利更名。2008年,启动和建设新校区。2009年,成功创办巾帼励志中专班。2010年,学校被认定为海南省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学校现占地面积扩大到95亩,建筑面积扩大到42617平方米,在校生4574人。崭新的教学楼、实训楼、学生公寓楼一幢幢拔地而起,先进的教学实训设备一批批搬进楼房,招生就业两旺,企业纷纷上门要求合作办学,订单班、冠名班纷沓而至,办学模式不断创新,学校呈现出一派蒸蒸日上的新气象。提起该校在职业教育事业上的突出贡献,人们无不称赞学校的领头人张毅生校长。张校长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领会有关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积极投身职业教育事业,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工作卓有成效。

 

  一、创办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探索教育扶贫新路子。

 

  近年来,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新办学思路,突出办学特色,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的社会服务功能,创办了“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让农村贫困女孩免费上中专,学技术、立志向、强本领,取得了较好成效,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这一切都离不开张毅生校长的个人努力和辛勤工作。

 

  (一)深入调研,创新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办学思路。

 

  20093月至5月,张校长对各市县中职教育生源情况开展了调查,发现60%左右的农村贫困家庭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送初中毕业的女孩继续上学。这些女孩一部分按照家长的意愿进城打工挣钱补贴家用,供兄弟上学。但由于她们中的绝大部分人没有接受过职业技术培训,只能从事待遇微薄的简单繁重体力劳动,几年后返回农村,经济收入中断,生活又陷入贫困之中。另一部分女孩初中毕业后留在农村,早恋、早婚、早育现象普遍,加大了农村计划生育工作的难度。针对这些现象,张校长认真思考后,认为职业技术学校必须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帮助这些女孩提高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改善她们的生存条件,为农村的稳定和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很快,他的办学思路得到省教育厅、省扶贫办和省财政厅的支持。在张毅生校长的带领下,该校主动联合省妇联,面向全省贫困家庭女孩创办“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让每名学生在学校接受3年系统严格的免费职业教育,毕业后由学校推荐就业,力争用10年时间培养1万名掌握技术技能、品德优良的好女孩,造就1万名掌握家政知识、善于持家的好母亲,带出1万个好家庭,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于2010111日对该校这一做法做出重要批示:“扶贫重在扶志,扶志重在育才。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围绕扶贫开发,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农村贫困家庭为对象,创办巾帼励志中专班,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是职业教育的一个创新。这种办学思路和办学方向,应予鼓励和倡导。”

 

  (二)抓好招生、专业设置和保障工作,确保学生进得来、留得住。

 

  张毅生校长主抓学校招生工作,抓好经费保障,确保“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办出特色、办出成效。一是明确资格条件。学校面向所有海南省户籍,在城市、农村享受低保待遇家庭中的孤残儿学生、父母丧失劳动能力的学生、单亲家庭的学生、家庭遭遇突发事件导致家庭经济负担急剧加重的学生和有市县扶贫办建档立卡为据的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家庭学生招生,把好资格条件认定关口。二是广泛发动报名。学校和省妇联联合印制招生简章,深入农村挨家挨户发动生源,安排招生任务、组织招生工作,得到广大农村贫困生家庭的积极响应,纷纷让外出打工的女儿回家报名读书。三是合理确定专业。学校紧紧抓住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迫切需要大量高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的契机,明确面向市场、对接海南省产业的办学方向,形成学校发展规划与海南省产业规划对接、学生培养目标与企业需求相吻合、专业设置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衔接的发展思路,开设了酒店服务与管理、农产品加工与检验技术、烹饪与糕点制作、企业财务与超市收银、服装设计与制作、高尔夫服务等专业,服务于海南热带农业、新型工业、现代旅游业等区域经济发展。四是加强经费保障。省扶贫办把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纳入雨露计划,拨出196万元资助来自琼中、保亭等11个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市县的500名贫困学生,给予每人每月150元扶贫生活费及体检费、教材费。学校自筹资金171万元资助来自儋州、澄迈等6个非贫困市县的950名贫困学生,给予每人每月60元困难生活补贴。

 

  (三)结合实际,探索教育教学的内容和方法。

 

  张毅生校长积极探索教育教学的内容和方法,给予贫困家庭女孩更多的关爱。一是加强心理咨询工作。张校长指导特设了心理咨询室,配备心理咨询师,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二是开展勤工俭学活动。张校长亲自联系三亚、海口地区的五星级酒店,作为勤工俭学企业,派教师驻店管理。企业按月支付学生勤工俭学补贴,每人月平均补贴约600元。三是开展感恩主题教育。学校每年年末召开迎新春感恩座谈会,组织学生开展给父母亲一条短信等主题活动,让学生懂得感恩,珍惜学习机会。四是实行分层分类教学。对基础差的学生加课时辅导,对基础好的学生编成课外强化班进行强化训练,切实提高她们的专业技能。五是建立巾帼励志班党支部,培养吸收优秀学生加入党组织,以党建促进扶志育才工作。

 

  二、科学发展强基固本,创先争优建功树信。

 

  张毅生校长重视学校的政治思想工作,在他的领导下,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五好”创建为动力,狠抓思想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认真扎实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他审时度势,带领党政班子,从学校实际出发,坚持内涵发展为主,做实、做强、做精,使学校走上了一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一)坚持以人为本,加强队伍建设。

 

  张毅生校长讲究领导艺术,坚持以人为本,把提高队伍素质作为学校工作的根本任务来抓。制定和实施了干部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开展了以提高干部教师素质为目的“一学二评活动”。

 

  1、以学习型学校创建为契机,加强教职工的政治思想学习。

 

  坚持学校中心组每月一学和教职工每周一学制度。把中央及省委各类重大会议精神读本、党的各种反腐倡廉规章制度等资料以及中央领导对学校创办扶贫巾帼励志班的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装订成校本学习材料,以讲座、辅导、观摩、座谈交流等方式组织学习。

 

  2、坚持“二评”制度,加强廉政勤政建设。

 

  在张毅生校长的带动下,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分管部门签订了廉政建设责任书,推动惩防体系和廉政责任制的落实,制定了五项廉政措施,开展了每年一次全校廉政工作评议和一次领导个人廉政考评的“二评”活动。

 

  (二)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带动和推进学校全面工作

 

  张毅生校长对学校德育工作思路明晰,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师生教育、管理、监督与服务措施到位,各项工作规范有序。

 

  1、在校园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中创先争优。为了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学校扎实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安全工作的实施细则》、《安全稳定责任制和责任追究暂行规定》等,实行综合值班制度,在各科室、各班级中抽调骨干作为安全员,经常性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

 

  2、在学生德育工作与思想政治建设中创先争优。制定了学校三年德育工作规划,建立科学长效的德育工作体系。结合中职生特点,以培养会处事、懂礼节、讲诚信、有纪律、能吃苦为特色的学生为目标,从校园德育硬环境的建设,德育方式和手段的改革更新,学生学业组合权重的调整,校园人文环境的优化等多方位出发,构建和强化我校良好的德育工作环境。

 

  3、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中创先争优。

 

  坚持扶贫重在扶志,重视发挥职业教育在扶贫报国中的作用,采取多种措施激励引导学生发奋读书,立志成才,在德育工作中实行“励志”教育模式的试点改革,以“巾帼励志班”的成功德育实践带动全校学生的德育工作,在学生中开展了“国旗下演讲”、“唱红色歌曲”、“志愿服务”、“争做文明中专生”评选和“当好主力军,建功国际旅游岛”等系列活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三、校企深度紧密合作,助力学校可持续发展

 

  (一)引企入校

 

  张毅生校长经探索,确立了以校企合作办企促进校企合作办学,以校企连体化推进校企一体化的办学模式。在他的努力下,成功合办了海南思香源食品厂、科信行服装厂、科信行印刷厂等企业。

 

  校企合作办企创造了三赢局面:专业教师任生产顾问,培养真才实料双师型师资;学生专业实训或勤工俭学,熟练技能及解决生活经费,培养非专业素质;企业解决了厂地、用工问题。

 

  (二)设企业校区

 

  按企业出厂地、学校出师资、学校与企业共同负责管理,每个校区学生人数500人配管理人员5人的模式设观澜湖校区(高尔夫专业)、老城校区(食品加工专业)、滨海大道校区(酒店服务、烹饪专业)。

 

  创办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是张毅生校长创新职业教育办学模式,丰富职业教育内涵,推动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积极实践。现在,首届巾帼励志班毕业生已全部安排就业。同学们在各自岗位上,学有所用,展示技艺,发挥特长,受到用人单位的称赞和社会的广泛注目。学校还先后获得“海南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海南省安全文明生态学校”、“海南省首届职业教育杰出创业人才培养学校”、“海南省旅游及酒店业十大人才培养基地”、“海南省法律进学校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德育教育先进单位”、“海南省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张毅生校长认为这仅仅是个开始,今后要继续以社会责任为己任,改革创新,加强科学管理,为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电话:020-38256730 邮箱:JSJKXXY@gpnu.edu.cn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计算机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