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 学位点介绍 正文

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控制科学与工程

作者:时间:2017-07-20点击数: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学科前身为“系统理论”学科硕士点(2007年起招收培养研究生),2015年起调整为“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硕士点。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2016年获批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2018年入选广东省“冲补强”重点建设学科,2019年成为广东省珠江学者设岗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始终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等新兴产业的国家发展战略,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东信息化强省对高素质复合型控制科学人才的现实需求,紧扣智能科学的“信息-物理-数据-融合”核心理念,强调学科交叉,依托计算机科学学院,联合自动化学院,重点开展智能信息处理、智能控制、智能感知及控制工程的协同研究,已建有1个国家级和1个省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基地、拥有“广州市数字内容处理及其安全性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普通高校国际暨港澳台合作“深度学习与压缩感知数据处理平台”、“广东省认知物联信息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智慧建筑设备节能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产教融合发展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知识产权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广州市智慧建筑设备信息集成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拥有一支德才兼备、科研实力突出、科研成果丰富、爱岗敬业的指导教师队伍。

本学科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高水平综合素质、适应我国尤其是广东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控制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本学科下设“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智能感知与自主控制”、“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3个二级学科方向,具体如下:

1、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模式识别与智能处理技术,(2)智能安全控制技术,(3)计算机视觉与图像处理,(4)群体智能与仿生计算。

2、智能感知与自主控制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多模态智能感知及应用技术;(2)视觉感知及控制技术;(3)感知与交叉自主控制技术。

3、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机电系统与自动化装备的节能与控制,(2)智能系统建模、数据控制与优化,(3)动态系统智能处理及其维护。

本学科拥有一支德才兼备、科研实力突出、科研成果丰富、爱岗敬业的指导教师队伍。专职导师59名,教授21人,副教授33人,高级职称占比为91.5%;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博士57名,占专职导师的96.6%;平均年龄45岁,45岁以下导师有36名。包括博导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青年珠江学者3人,入选广东省教育厅高等学校“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6人、入选广东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4人。

本学科团队注重科教结合、产教融合,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多项、省应用型科技研发专项项目2项,纵向科研经费5000多万元。产学研合作项目70多项,申请专利100多项。获第十九届国家专利优秀奖1项、省级科技奖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市级二等奖1项。该学科学生近几年获国家级奖项100多项,省级奖项200多项,10多名硕士研究生考取了中山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等国家重点高校及其他高校博士生,获得广东省优秀研究生3位,获广东省大学生科研创新培育专项资金2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40多篇,申请专利40多项,获授权专利20多项,近几年研究生就业率100%。

本学科与英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美国、香港和澳门等国家、地区的重点研究机构或实验室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承办及举办BICS脑启发认知系统国际会议两次,尤其2019年在我校举办的BICS会议上,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教授,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悉尼大学David Feng教授等国际知名学者做学术报告。该学科还与国内外十多所知名高校的学者建立的科研合作关系,进行了20多人次学术交流,并取得了50多项合作成果。学科点先后邀请知名专家到本校进行学术讲座数十多次。同时,先后承办各类学术会议活动达30多次,进一步扩大了该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电话:020-38256730 邮箱:JSJKXXY@gpnu.edu.cn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计算机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