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 培养方案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

作者:时间:2017-07-20点击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为中等职业学校、 各类职业教育机构及普通中小学培养德才兼备的计算机专业教师,并为各级企事业单位、技术、 行政管理部门输送从事各种计算机应用开发、软件设计的高级专门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 学生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 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掌握计算机实际应用技能及计算机系统管理维护技能, 熟练地进行程序设计和使用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以及多媒体技术等解决实际问题, 具有教书育人的良好素质。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接受从事应用计算机的基本训练,培养良好的教师素质,具有研究和开发计算机应用系统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初步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热爱祖国, 艰苦奋斗,求实创新,具有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观念,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教师职业道德;

结合实际应用,掌握本专业基础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特别是数据库、网络和多媒体技术,具有一定的应用理论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掌握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方法,具有熟练地进行程序设计和开发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基本能力和开发多媒体CAI课件的能力,掌握专业技术课的知识,有较强的实践操作技能,并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或技能合格)证书;

了解教育基本理论和职业技术教育的基本规律,掌握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手段,教师职业基本技能达标,具有从事计算机教学及教学研究的能力;

基本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听、说和写的基础,能比较顺畅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和信息的能力,懂得一定的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知识,具有较好的文化修养和健康的心理素质。

三、培养特色

1.专业知识全面。本专业的硬件和软件课程齐全,学生具有扎实而全面的专业功底和专业思维。

2.创新创造力强。本专业学生具有非常好的创新思维、创造能力和综合素质。

3.动手能力较强。本专业围绕学生的系统设计与实施的核心能力,加强校企合作,着力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为广大中小企业输送真正适应企业需求的、真正具有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多年来在省内计算机行业具有良好口碑。

4.紧跟应用前沿。本专业一直注重与应用技术前沿同步发展,发挥专业知识扎实全面的优势,与嵌入式、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多个应用前沿紧密结合,让学生高位起步,迅速成长,起到良好效果。

5.目标导向明确。本专业教学和实践过程中,分课程、分阶段实际目标导向,将专业能力分类细化,结合各级培养目标,提高培养人才效率,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四、职业范围

序号

就业面向

对应职业岗位

职业(执业)资格

1

中高职学校

计算机专业教师

普通话,教师资格证

2

IT培训机构或部门

IT培训师

 

3

大中小型IT企业

软件工程师

高级程序员

4

大中小型IT企业

硬件工程师

物联网工程师

5

大中小型IT企业

网络工程师

网络工程师

五、主干学科

08工学

0809计算机类

08090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六、核心课程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汇编语言与单片机、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辅助教育、教育技术等。

七、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课程实验、课程实训、综合实训、科技竞赛、社会实践、教育实习、创业实训、创新实训、科研项目、横向项目、毕业实习、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等。

八、修学年限与授予学位

修学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电话:020-38256730 邮箱:JSJKXXY@gpnu.edu.cn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计算机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