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 专业介绍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作者:时间:2024-04-16点击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开办于1994年9月2014年成为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成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通过中华工程教育协会(IEET)专业认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立足广东、面向华南地区、辐射全国,紧密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和“新工科”建设需求,培养具有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创新精神且能从事有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应用、开发和教学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目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包括非师范、师范和职教师资共三个培养方向。

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非师范)

学制:四年

培养特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非师范)对标 “新工科”要求,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标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课程体系结构,夯实专业基础;注重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强化学生专业实践能力。本专业重视学生参加学科类竞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成立包括“认知物联网技术实验室”在内的多个竞赛项目团队,在骨干教师的带领下,已累计指导超过200名本科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近年来获得包括“互联网+”“挑战杯”等重要赛事中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百余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非师范)竭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培养面向现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的计算机技术应用设计和软件开发的专门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科学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Java语言程序设计Web程序设计、JavaEE程序设计、嵌入式系统与应用、智能系统设计、大数据技术及应用、人工智能、智能手机应用软件开发、Web系统综合设计、智能系统设计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非师范)毕业生主要在大湾区计算机相关岗位就业,其中包括IBM、字节跳动、百度和金山等著名IT企业的研发岗。就业行业包括国有企事业单位、银行金融行业、政府机关等。毕业生升学率也较好,其中2021考研升学率为15.5%,继续深造的院校包括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深圳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以及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等国内外高校。

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师范)

学制:四年

培养特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师范)对标 “新师范”要求,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抓手,坚持“立德树人” “师范+技术”的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课程体系结构,夯实专业基础;注重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强化学生专业能力和师范技能。本专业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类竞赛,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的培养,成立包括“认知物联网技术实验室”在内的多个竞赛项目团队,在骨干教师的带领下,已累计指导超过200名本科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近年来获得包括“互联网+”、“挑战杯”、“师范生技能大赛省级及以上奖项百余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师范)竭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培养面向现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的普通中小学信息技术类教师以及计算机应用设计和软件开发的专门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科学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Java语言程序设计Web程序设计、JavaEE程序设计、网络工程、Python语言程序设计、STEM创新课程设计、教育学原理、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教学技能实训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师范)就业主要集中在中小学以及企事业单位的计算机相关工作岗位就业,包括百度和金山等著名IT企业的研发岗。近3年有30%的应届毕业生到中小学担任信息技术类教师。近年来毕业生考研升学率约为10%,继续深造的院校包括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以及英国爱丁堡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国内外高校。

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职教师资)

学制:二年

培养特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职教师资)对标 “新师范”要求,坚持“立德树人” “师范+技术”的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课程体系结构,夯实专业基础;注重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强化学生专业能力和师范技能。本专业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类竞赛,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的培养,成立包括“认知物联网技术实验室”在内的多个竞赛项目团队,在骨干教师的带领下,已累计指导超过200名本科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近年来获得包括“互联网+”、“挑战杯”、“师范生技能大赛省级及以上奖项百余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职教师资)竭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培养面向现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的中等职业学校信息技术类教师以及计算机应用设计和软件开发的“双师型”人才。

主要课程:数据结构与算法、Java语言程序设计Web程序设计、Web程序设计、网络工程、信息安全技术、教育学原理、普通心理学、中职课程设计与开发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职教师资)就业主要集中在中职学校以及企事业单位的计算机相关工作岗位就业,包括百度和金山等著名IT企业的研发岗。近3年有30%的应届毕业生到中职院校以及中小学担任信息技术类教师。近年来毕业生考研率也较好,其中2021年考研升学率为18.9%,继续深造的院校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海南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等高校。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电话:020-38256730 邮箱:JSJKXXY@gpnu.edu.cn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计算机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