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 科研动态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贵州黔南州“西南丝绸之路与山海协同发展”学术交流

作者:赵剑冬时间:2017-08-30点击数:

201787日至9日,贵州黔南州举办了第三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暨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贵州园)建设工作现场会、第四届中国物流(都匀)国际峰会暨商贸物流博览会。应黔南州文广新局邀请,我院信息管理系赵剑冬博士参加了其中的“西南丝绸之路与山海协同发展”学术交流讨论分会环节。作为四位学者之一,以《创新视角的黔南州-广东省教育文化交流与科技合作研究》做了主题发言。整个主题发言,首先通过信息检索的方法,认真梳理了贵州与广东的合作、黔南州与广州的合作现状,然后从政府决策支持的角度,提出了加快两地教育文化交流与科技合作的建议。黔南日报813日头版报道了该研讨会四位学者的发言摘要。

 

2003年“泛珠三角合作”提出到2017年,贵州与广东的合作发展已经14年。现在贵州7成以上向省外送电均输往广东,四成以上出口货物经珠三角港口输送到世界各地,省外投资的15%也来自广东及港、澳地区,经由贵州省广东总商会登记的在黔粤商企业更是有700多家,投资规模逾千亿元,具有较好的合作基础。20177月,贵州产投集团刚与广州岭南集团围绕文化旅游签署战略合作。从对口帮扶现状来看,2013年,广州与黔南签署对口帮扶协议,派遣了干部前往黔南州挂职,划拨专项资金9600万支援黔南州。目前两地教育合作已经在基础教育领域展开,同时20175月份广州对口帮扶的贵州市毕节市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就已经开始联系了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对口合作。在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基础上,广州跟黔南从扶贫、商业等方面都有良好的合作基础。面向两地未来的协同创新发展,提出的政策建议包括:

 

第一、在教育合作方面,建议黔南州教育局向贵州省教育厅反馈,积极争取广东省高校在贵州省增加招生指标,因为4年以后或许会有很多贵州、黔南的学生回到家乡工作,或者留在广东工作,以此加大黔粤两地的文化、经济、商务等交流。贵州政府通过科技项目立项方式,优先支持在贵州招生的广东高校,与贵州高校合作开展贵州相关的经济、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等规划研究。同时,建议黔南州黔南民族师范学院、黔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黔南民族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分别加强与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原广东民族学院)、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医科大学的对口合作联系。

 

第二、在文化合作方向,贵州山青水秀,从广东到贵州基本5个小时,那么从香港到贵州就意味着只需要6个小时,可以以旅游为载体,文化为内涵,实施高端旅游客户推广计划。重点引导港澳台人群、欧美华裔人群,从广州或香港入境,前往黔南地区,以旅游推广文化,以旅游拓展未来商务联系。同时高度重视文化顶层设计,通过文化顶层设计,引导城市规划和旅游线路设计。在城市规划中,要体现黔南文化,避免千城一面。在旅游线路设计中,要融入最能体现黔南地区历史文化因素的景点。 

 

第三、在科技合作方面,以两地高新技术园区合作为抓手,采用政府科技部门立项-高校参与规划研究-政府部门验收落实-高新技术园区委员会组织-企业主导实施的策略。具体例如黔南.广州产业园规划面积6000亩,产业园重点明确发展生物制药、食品及保健品加工、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与新材料、大数据和休闲养生养老等产业,建议黔南州扶贫办协调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通过科技计划扶贫专项立项《黔南州-广东省科技合作规划与模式研究》,支持广东高校、黔南州高校联合申报,围绕重点招商产业,进行企业大数据分析,实施精准招商。类似地,关于文化产业方面,黔南州文广新局可以考虑协调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通过科技计划扶贫专项,重点支持两地高校开展《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黔南州文化产业精准招商研究》、

《基于黔南州文化网的民族大数据平台规划研究》、《基于新媒体技术的黔南州民族文化宣传与内容建设研究》等创新研究,并将研究成果纳入未来发展规划。

整个交流会,黔南州副州长胡晓剑致辞欢迎,贵州文史馆原副馆长靖晓莉主持,贵州市黔南州文广新局郭兴文局长、葛明义副局长,以及来自广州市、广西柳州、河池、贺州文新广局的领导,四川大学、贵州大学、贵州文史馆的学者共40多人参加了研讨。(信息管理系)

 

学院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计算机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