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正文

计算机科学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工作会议

作者:时间:2021-06-01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工作,5月22号,我院在工业中心507室召开了有关的工作会议。学院副院长林智勇、实验实训与创新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共9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实验实训与创新中心主任盘茂杰主持。

    会上,盘茂杰主任首先传达了教育部在5月17日召开的关于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然后组织大家分别从“安全守则”、“操作规程”、“安全维护”、“安全检查内容”四个方面展开主题学习。

    接着,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就当前实验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热烈讨论,既直言不讳,也出谋献策。其中,重点梳理了实验设备使用效率有待提升、安全宣传力度不足、缺乏消防演练、设备摆放不齐、线路凌乱、服务器长期运行等问题以及潜在的安全隐患;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若干对策,包括举办安全月知识竞赛、鼓励师生参与保卫处消防演练、整理好设备摆放位置、捋顺线路、强弱电分开、加强大型设备的使用管理等。

    最后,林智勇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林智勇强调指出,实验室是从事实验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重要场所,实验室管理工作,尤其是安全方面的工作,关系到全体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当前,实验室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在保障实验教学和服务科研的同时,切实做好实验室的安全管理。为此,需要做好三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一是要加强管理,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把工作做实做细,强化安全与责任意识,防患于未然;二是要提高实验室使用效率,将实验室分层分类,根据课程需求合理配置软件,做到“有的放矢”与“精准匹配”;三是要做好建设规划,把建设经费用到刀刃上,达到“花小钱、办大事”的目的。只有做到这样,才能“建设好、维护好、使用好”实验室资源。

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为此成立了安全工作小组,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并通过在学院主页发布及实验室墙上张贴规章制度文件的形式加强宣传。本次工作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提高了老师们的安全意识,明确了实验室安全工作内容,加大了实验室安全检查力度,理顺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思路,为学院的实验教学及科学研究工作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电话:020-38256730 邮箱:JSJKXXY@gpnu.edu.cn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计算机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您是第位访问者!